:::

欣賞臺灣傳統工藝之美,神明的交通工具-神轎

上稿日期: 2022/11/30 15:50:0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24:45

新住民投稿:ธันวา

轎,過去在東方文化中是古代領袖乘坐的交通工具,隨著時代演進已被淘汰,但在臺灣傳統宗教文化裡,受人尊崇的神明迄今仍是乘坐轎子出巡,因此稱其為「神轎」。在民間信仰中,每逢神明聖誕或地方較不平靜時,信徒會將神像請進「神轎」裡沿街巡遊,接受民眾香火膜拜。而在臺灣傳統陣頭規模最大、自發性參與人數最多的宗教盛事就屬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了,許多信眾會利用此機會擺設香案迎駕、鑽轎腳,虔誠向神明祈求庇佑,表達對神明的敬意。
「神轎」是遶境隊伍中的主角,依形式分為文轎、武轎、輦轎、顯轎、手轎等類型,一般民間較常見的「神轎」為文轎和武轎兩類,文轎構造較密閉、有轎頂,充滿細緻手工雕刻,例如媽祖出巡乘坐的「神轎」就屬文轎一類,所以又有鑾轎之稱;而武轎構造開放、無轎頂,大多是武將出身的神明乘坐。其他類型的神轎也有各自的特色,剛好有個機會遇上神明出巡,除了帶著虔誠敬意向神明祈求,也讓我對臺灣的宗教文化充滿好奇心與興趣。
臺灣的「神轎」不僅是民間宗教藝術的代表,融合現代材料與技術的轎身,加上繡品、燈籠等配件點綴而顯華麗,也是現今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之一。若您有機會遇到神明乘坐「神轎」出巡,記得除了虔誠膜拜外,也別忘了仔細欣賞臺灣傳統工藝之美唷!

文質神明乘坐的「神轎」稱為「文轎」,轎身有轎頂及精緻工藝雕刻與繡品綴飾,相當華麗

 

【圖說:文質神明乘坐的「神轎」稱為「文轎」,轎身有轎頂及精緻工藝雕刻與繡品綴飾,相當華麗/照片授權自:ธันว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