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上最悲傷的石獅-琉森之獅Löwendenkmal

上稿日期: 2021/11/25 13:59:0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51:03

撰稿人:Kelly Shih

「琉森之獅」是位於瑞士琉森一處公園內的岩洞雕像,每年約有上百萬人來此參觀獅子石雕,卻很少人知道在這座氣勢磅礴的石獅雕像背後,代表了一段悲傷的故事。

琉森之獅是由丹麥著名藝術家Bertel Thorvaldsen創作,在石像的上方刻著拉丁文「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翻譯是「獻給忠誠和勇敢的瑞士」,是為紀念1792年法國大革命於巴黎協和廣場上戰死的七百多位瑞士傭兵。這一段歷史的悲痛,藉由負傷獅子的雕像傳遞出牠因長矛深刺心臟的痛苦表情,著實令人感到揪心;也因此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說過:琉森的獅子是世界上最悲傷、最動人的一座石雕。

若未曾了解過此段歷史,可能會讚嘆這座獅子雕塑栩栩如生,但若知道了這段歷史,就會感受到這座石獅哭泣的神情,正是紀念著一段哀淒的歷史。

琉森著名景點Löwendenkmal

【圖說:琉森著名景點Löwendenkmal/照片授權自:Kelly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