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臺灣傳統地方戲劇文化,掌中乾坤「布袋戲」

上稿日期: 2022/11/30 16:14:2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29:55

新住民投稿:Pond

臺灣有許多歷史文化與民俗藝術,十分值得引人認識,而其中最讓我著迷的就屬「布袋戲」,每逢神明聖誕與廟會節慶時,都會請來布袋戲班在廟宇前搭建戲臺演出,是一項非常特別的民俗藝術文化。
布袋戲隨著先民來到臺灣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早期劇本多以古書和演義小說為主,隨著時代演進,電影戲院及電視臺開始演出「布袋戲」,當時尤以電視布袋戲最令人津津樂道,不僅收視率居高不下,每戶人家飯後茶餘話題都圍繞在布袋戲劇情裡,深深影響民眾的生活習慣。「布袋戲」又稱為「掌中戲」,分前、後場組合表演,前場是主演,由演師在前場操控戲偶並負責全戲口白,是演出的靈魂人物;而後場是由樂師用音樂控制劇情節奏。整場表演分為六大項,分別是編寫劇本、拉二胡、敲鑼打鼓、吹嗩吶、操演戲偶和口白講述,而戲偶的製作更結合了雕刻工藝與華麗服飾製作,內置特殊裝置可控制戲偶動作,彷彿如真人般一樣活動,非常逼真。
雖然現在打開電視多是戲劇節目,但仍有頻道是播映「布袋戲」,而每當廟會有酬神戲演出時,我也會至現場觀看傳統布袋戲演出,除了可以深刻體驗臺灣民俗藝術傳統,也能欣賞到布袋戲所帶來小而美的戲劇藝術表演。

布袋戲的演出結合了栩栩如生戲偶、華麗舞臺與音樂燈光效果,是最具臺灣本土代表性藝術文化之一。

【圖說:布袋戲的演出結合了栩栩如生戲偶、華麗舞臺與音樂燈光效果,是最具臺灣本土代表性藝術文化之一。/照片授權自:P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