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粽香新年情

上稿日期: 2021/10/20 15:01:5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32:14

新住民投稿:Khoa Nguyên

在越南沒有端午節,卻有跟臺灣一樣的粽子,越南南部的粽子是圓柱形的,越南語稱為Bánh tét,而越南北部的粽子則是方形的,越南語稱為Bánh chưng,是越南典型的春節菜餚。

每當過年前夕,家中的長輩跟父母都會團聚在一起包幾盆粽子,越南粽子大小跟手臂一樣粗,因為是用木材燒煮,所以要煮10幾個小時才能煮透。粽子的口味有甜的(包甜紅豆餡)和鹹的(包肉餡),有些人也會在糯米中加入香蘭葉,就會出現漂亮的綠色。粽子煮好後,我們通常不用刀子來切,而是用細線繞著粽子,拉緊後將粽子切開,如果想要吃酥脆的口感,可以切片後下火煎一下。

Bánh tét外面包裹著香蕉葉,象徵著母親將她的孩子包裹起來,也帶來越南人民在過年重聚的願望,看似簡單,卻蘊含著許多涵意,希望一家人永遠團圓幸福。
 

Bánh tét比臺灣的粽子大很多

【圖說: Bánh tét比臺灣的粽子大很多/照片授權自:Khoa Nguyên】
 

另一種吃法,切片下火煎一下

【圖說:另一種吃法,切片下火煎一下/照片授權自:Khoa Nguyê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