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布欄

上稿日期: 2021/11/29 16:53

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 線上課程介紹及推廣

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 線上課程介紹及推廣
 
  近年來臺灣新住民人數逐漸上升,已經默默形成了一股臺灣的「新」力量,為了發展多元文化能量,移民署推出「新住民數位應用資訊計畫」協助新住民在臺生活,本計畫特別建置「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利用網路世界無邊界的特性,讓知識更快的傳遞及分享,本網站有豐富的資源管道,以及提供多語系切換系統,解決新住民來臺生活不便利的處境。
   
除此之外,本網站中的「線上學習」單元,提供各式各樣的網路線上課程,如綠色生活及愛護地球相關環保課程、社會安全及網路資安相關課程、運動科技相關課程、在臺生活相關秘笈等,運用網路的便利性能夠解決新住民生活忙碌疏於學習等問題,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空檔,使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走到哪學到哪,學習輕鬆無阻礙。
   
以下為「線上學習」中的課程介紹: 
 
【新住民在臺生活祕笈】
為讓新住民們能夠快速地融入臺灣生活,課程内容介紹「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以及「外國人在臺生活諮詢專區」的各項資源,提供外國人及新住民們在臺生活相關諮詢方式,讓新住民們瞭解各種便利的申辦服務及多面向的業務範圍,包含權益相關的各部會法規訊息,幫助新住民能方便獲取生活中所需的訊息,藉此提升新住民在臺生活便利性。
 
【珍愛地球‧愛護水資源你我有責】
 
  水是人類生活的重要資源,是不可或缺的必需物資,所以對於水源的節約、儲存、利用等是全球探討的重要議題。透過本課程介紹臺灣自來水公司與其相關營運與服務項目,包含水情燈號資訊、停水減壓查詢、節水方法須知,以及官方網站、APP操作介紹等豐富內容。幫助新住民認識臺灣的水資源負責單位,瞭解臺灣水資源的寶貴,進而建立珍惜水源的觀念,並從日常生活裡的細節做起,養成節約用水的良好習慣,並運用網站資源與APP應用程式,進而掌握水情燈號變化、便利的繳費管道、停水減壓公告等自來水的即時資訊,不錯過任何一條重要消息。
 
【隨手學-我的第一本電子書】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書籍逐漸從紙張走向數位化,本課程將介紹電子書及其特色,說明電子書發展的歷程與現況、閱讀的格式與數位載體、電子書製作的軟體工具,並且包含工具應用與閱讀APP的教學,除了學習閱讀電子書外,也能夠幫助新住民了解如何成為數位時代的內容創作者,將內在創意透過數位的應用,實現為具體的電子書作品。
   
【運動科技夯.在家動起來】 
  運動對於人們來說好處良多,適時的運動釋放壓力,強健體魄,擁有健康的身體能夠有效地提升生活品質。本課程介紹「運動輔助相關資訊」,利用運動與科技的結合,發展未來趨勢,減少因為生活時間、工作模式受限等問題,可隨時在家應用「運動教學網站資源」,了解運動前的基礎觀念,減少運動上的難題,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模式。
     
 
【綠色生活從日常做起】
為了推動民眾一起愛護環境、永續生態,本課程特別介紹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建置「綠色生活資訊網」,透過網站資源幫助新住民了解綠色消費及環保標章相關的資訊,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並且認識「全民綠生活」網站、「愛環境資訊網」和「環境教育資訊系統」所提供的工具資源,學習操作「環保集點」、「環境即時通」、「奉茶」等環境相關 APP。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學習減輕對地球的傷害,讓人類與地球上的萬物,找到和平共存、永續共生的方法,一同攜手打造綠色「新」生活。
 
【宇宙奧秘大探索】 
浩瀚宇宙,充斥著未知與神秘,讓許多人想了解及探索,本課程介紹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或稱臺北市立天文館。館內透過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技術模擬太空實際場景的展示場,還有宇宙探險區、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天文教室、圖書館、圓頂天文觀測室等多種設施,並建置有「網路天文館」,連結有多元、豐富的天文學習資源,提供給民眾使用,願新住民朋友可以一起悠遊星海,領略天文之美。
 
【警民零距離‧家園保平安】
生活中安全防範意識不可無,隨著科技的進步,本課程介紹臺灣警政的相關内容及APP的應用,讓新住民認識臺灣的警政負責單位:內政部警政署與相關服務。了解警政單位兩大主軸工作─「治安及交通」,並戮力根絕毒品,持續推動反詐騙工作,打擊組織犯罪,強化治安維護,為臺灣的長治久安奮鬥且努力不懈。透過此課程,加強新住民的防範觀念,與警政人員一起營造安全的生活環境,落實安居樂業的願景。
 
【一起來長「宅」知識】
爲了追求更好的居住品質與條件,本課程介紹「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臺」,此網站推動「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讓民眾更加了解住宅及不動產相關資訊,以達到住宅資訊統一發布窗口的目的。此外,課程也將說明社會住宅的資訊,幫助新住民增長相關住宅的知識,並能應用APP,即時掌握所需要的居住訊息。
 
【社會安全網‧網住你、我、他】
本課程介紹「衛福部所屬社會安全網及其相關的雲端資源」。帶領新住民認識社會安全網、社會安全網服務據點、常見問題解答與相關資源等社會安全網跨體系資源連結,一起成為臺灣社會的傾聽者,並也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尋求社會安全網的協助與支援,攜手網住每一個脆弱家庭及在體制邊緣需要幫助的人,從預防角度及早發掘家庭中的各項風險因子,適時給予家庭多元化的支持服務,共創幸福安全的社會環境。
  . 
【國民健康超前部署】
本課程介紹「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資源,如何運用健康管理的雲端資源「講主題」、「找教材」、「讀專文」、「線上健康檢測」、「保健闢謠」與「就醫提問單」等功能,進行這些線上資源查詢與健康檢測,幫助自己更了解有關健康的相關知識以及如何進行簡易的評估慢性病風險,提供新住民正確與即時的衛生教育資訊與知識。
以上課程多樣豐富,能夠有效的幫助在臺新住民度過生活上的難題,不妨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開始體驗前所未有的知識人生吧!
 
相關資訊請參見本計畫官方網站 
「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https://nit.immigration.gov.tw)
新住民免費電腦課程專線:0800-005-788
 

更新日期:2021/11/29 16:53

讀完這篇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