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15大奇景之一 - 馬祖藍眼淚之美

上稿日期: 2023/11/10 17:42:17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51:11

提到馬祖,不得不提到當地最知名的稀有奇景-「藍眼淚」,正因為此景實為難得與特殊,甚至被美國CNN列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每年都吸引海內外遊客慕名前往觀賞。

「藍眼淚」是一種海洋生態的自然景光觀,由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在夜間發出螢光,並將海水染成螢光藍色,故被當地人稱為藍眼淚,或藍海現象。過去還有人稱為「丁香水」或「海耀」,由於馬祖漁民於清明節至立夏期間,會出海捕丁香魚,而丁香魚主要的食物就是夜光蟲,因此當夜光蟲大量聚集加上海面波浪翻滾流動時,海面上就會閃爍螢光,丁香魚就會聚集過來,故得其名。

馬祖出現最多藍眼淚的時間為春末夏初(3月到9月),但也不是抓緊這個季節就可以看到,追逐藍眼淚就像追極光一樣,需要天時地利,也需要一點運氣,但幾點可以特別留意,首間先,必須找到伸手不見五指的無光害地方,水質夠清澈且低流速少產生浪花才不會影響藍眼淚的能見度,最後也有賴南風的助勢,當風吹向岸邊加上底層海流轉向、水溫上升,藍眼淚會大量增加,有效提高追淚的成功機率喔!
又或者出發馬祖前,多加參考交通部觀光局署列出28大最佳「觀淚地點」以及「追淚地圖」,依循建議多跑幾個地點或多留幾個晚上,此生就圓滿一次被整片藍色螢光仙境包圍吧!

馬祖藍眼淚的點點藍色螢光,令人心醉,除了在沙灘,也可前往島礁、礁岩等地形觀賞藍眼淚,所形成的藍眼淚景象各異,別具風情。

圖出自:i Stock/ liuyushan
圖說:馬祖藍眼淚的點點藍色螢光,令人心醉,除了在沙灘,也可前往島礁、礁岩等地形觀賞藍眼淚,所形成的藍眼淚景象各異,別具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