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節傳統習俗-划龍舟

上稿日期: 2023/12/08 16:26:04   更新日期: 2023/12/08 17:47:43

端午節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傳統節日之一,發生於每年的農曆五月五號,大家應該會想到端午節會有划龍舟的活動,甚至於英文譯作「龍舟節」(Dragon Boat Festival),但你知道這項習俗的由來嗎?

相傳划龍舟起源與屈原有關,身於戰國時期的屈原因不受楚懷王的重用,毅然決然投身汨羅江自盡,當時他身上繫著大石投河,為了拯救賢臣屈原,百姓們划船追趕拯救,但最終仍尋人不果。這段努力營救屈原的故事後來演變成划龍舟的傳統。而另一派說法則是相信龍舟競渡的傳統早於屈原的故事就發生,為了向海龍王祈求雨水充足、遠離瘟疫等,古人舉辦龍舟競渡的儀式,參與者若在競渡中遇溺或翻舟,都視為對海龍王的獻祭。種種傳統儀式與屈原投江自盡的故事便融合成一個獨特的傳統習俗流傳於世。

端午節賽龍舟的習俗至今流傳千年,成為中華重要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已成為一項新興體育運動與賽事,在臺灣,每逢端午節,北中南各縣市也有龍舟競賽邀請民眾齊來觀賞,若龍舟比賽用看的不過癮,還有不少划龍舟的體驗,讓民眾體驗同心協力划槳並大聲叫喊口號的熱血與沸騰。

龍舟是祥獸,傳統龍舟以木製,但現今大多數用於比賽的龍舟是用玻璃纖維製成,船身較輕,且不易因吸水而變重,划起來更快,讓競賽更刺激。

圖出自:su_pei/i Stock
圖說:龍舟是祥獸,傳統龍舟以木製,但現今大多數用於比賽的龍舟是用玻璃纖維製成,船身較輕,且不易因吸水而變重,划起來更快,讓競賽更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