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門人的守護神-風獅爺

上稿日期: 2021/11/25 14:12:02   更新日期: 2023/08/31 18:00:52

撰寫人:Julie Chu

到金門旅遊,你一定會注意到不少造型特別、大小不一、有坐有蹲的風獅爺,整個金門大大小小的風獅爺加起來近百座,說是金門特產神明一點也不為過。

相傳當年鄭成功為反清復明,需要木頭建造船隻,因此大量砍伐島上的樹木,這讓原本是多風之島的金門,整座島嶼飛沙走石,因此島民從泉、漳州一帶引入石獅辟邪的習俗,再加上石獅口大,象徵把風吃下來,形成今日金門的特殊信仰文化,更成為金門的守護神。

在金門的每個村莊裡都有一尊風獅爺坐落在路口,有的手持黑令旗、有的拿帥印,各自在崗位上守護著村子。因村民們相信風獅爺十分靈驗,演變至今有了不一樣的庇祐功能,鎮水煞、祈子、求財都有,於是為感謝祂,會製做謝袍、祭拜供品等,更增添了風獅爺的神秘與傳奇。

手持帥印的風獅爺

【圖說:手持帥印的風獅爺/照片授權自:Julie 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