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國家公園之美-人文型國家公園(二)

上稿日期: 2018/08/02 15:56:0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07:09

金門國家公園除了戰爭所帶來的影響外,靠著國家公園的規劃也讓這個區域保存了許多傳統建築。金門傳統建築長期受到各地區文化的薰陶,相互結合之下自然流傳著一些特有的應用技法及裝飾藝術。 特色建築主要有漳、泉樣式之傳統閩南式建築,在磚石材料的運用,建築裝飾的表現,或是平面的佈局皆具有因地制宜的巧思與美感,充分展現出匠師們的技藝。

 

另一項特色建築是西式建築洋樓,其中又以中西合璧的洋樓最具特色。這種清末民初由外出經商的僑民所引進的西式建築格式,與本地建築文化相容,形成更多樣性的民居風格。

 

 

宗祠亦是本地一特殊的建築。宗祠建築多為傳統閩南式,格局大多為二進,規模較一般民宅高大,而每一座宗祠都是一個氏族歷史發展的縮影。

 

台灣國家公園數字典藏網站- 人文采風 典藏品

圖片來源: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 人文采風 典藏品

 

參考資料: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