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國家公園之美-都會型國家公園

上稿日期: 2018/08/16 15:56:0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12:08

國家公園的設立是為了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育樂及研究。今天要分享的是都會型國家公園,陽明山和墾丁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臺北盆地,其獨特之處在於其火山地質,包含出現在火山斜坡上或山腳下日夜噴流不息的硫氣孔和溫泉,富含礦物質的火山土壤加上位於臺灣島北端的地理位置及氣候條件,使這片土地分布高低草原、亞熱帶雨林與水生植物群落…等,近期有學者研究指出,園區所包含的七星山底下有岩漿庫,此處應為活火山,而非過去所認知的休火山。

 


台灣國家公園數字典藏網站-行動解說員-小油坑

圖片來源: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行動解說員-小油坑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兼具山海勝景,蘊藏豐富之生物多樣性,不但為國內外專家學者學術研究之寶庫,亦為國人觀光遊憩之熱門景點。 在墾丁國家公園裡,最特別之處在於其特殊性與珊瑚礁息息相關,在海洋區域之水溫終年在21-30℃間,是標準的珊瑚礁海域,適合許多魚類在此生活,目前此海域已知魚類超過1,000種以上,是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區域之一。

 

在陸地上則有高位珊瑚礁,抬昇之高位珊瑚礁岩(恆春石灰岩),生長其上之珊瑚礁植群,包括榕樹類植物之不定根、熱帶雨林、季風林植群及毛柿母樹林等混合體之景觀,同樣適合各種野生動物生存繁殖之場所 。包含有松雀鷹 、鳳頭蒼鷹、灰面鷲、大冠鷲 、領角鴞 、黃鸝等,是此區域重要的生態資源。


台灣國家公園數字典藏網站-社頂生態旅遊解說

圖片來源: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社頂生態旅遊解說

 

參考資料: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