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緬境少數民族圖騰紋飾之美

上稿日期: 2018/08/23 15:56:0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16:26

緬甸周邊鄰接著中國大陸、泰國、寮國、印度與孟加拉五個國家,自身擁有超過五千年悠久歷史,境內的少數民族更因為具有獨特文化與神秘風貌,世界聞名。如最古老的孟族”Mon”、由雲南移入的緬族”Bamar”、分布在緬甸西部山區的欽族”Chin”,都很喜歡紋身或在棉布衣服上,繪上孔雀、鷺鷥、烏龜、花卉、神仙圖紋,其中常能見到白象圖騰。

 

相傳於15世紀時,在中南半島就曾因爭奪白象而引發戰爭。而在緬甸,更將白象視為聖獸,擁有帶來和平幸運的神聖能力。少數民族藉由著絢爛多彩的珠飾來妝點白象圖騰,其中不難感受到,絲絲線縷所蘊含著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財富,能帶來幸福生活的熱切心願。

 


少數民族文化的圖騰紋飾

【拍攝者:Dana Chiu】


絢爛多彩的白像圖騰飾品

【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