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生轉化的濕婆文化欣賞

上稿日期: 2018/08/31 15:56:0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17:56

隨著印度教的傳佈,東南亞地區擁有悠久的濕婆( Śiva,越南稱占婆: Chăm Pa、)文化,現今仍能在泰國、柬埔寨、寮國、越南、印尼…等境內尋訪到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兼具創造,保護和改造宇宙至尊者的濕婆神文化建築遺址,如Bakheng、Thánh địa Mỹ Sơn、Prambanan Temple Compounds...等,其年代之久遠,甚至可追溯到公元前。

 

由現存的濕婆神文化建築遺址中可發現,建築本體主要使用在地的砂岩、木頭或紅磚建築而成,也能看到牆面上刻有莊嚴的濕婆神像與擁有強大戰鬥力的護法像(猴形)。旅客身處其中,常能從白天到夜晚光影變化下,感受到由建築與雕像所傳遞出濕婆神文化的神秘氣息與宏偉的建築之美。

 


濕婆神文化建築遺址

【拍攝者:Dana Chiu】


濕婆文化石碑雕刻

【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