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禮儀

上稿日期: 2018/09/07 10:44:13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21:42

在現實社會中,人與人的交流依靠「禮儀」規範著大家的行為,不侵犯到對方的領域,讓雙方可以舒適的相處。而在網路中人們多以文字互相溝通交流,因此在網路中,對文字使用的禮儀更加重視。

 

網路中人們多以文字互相溝通交流

 

在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站裡整理出網路公民的基本網路禮儀原則,以下提出一些社群網站或是論壇中應注意的原則:


1、網路如同真世界,友善發言且尊重

 

即使與他人立場不同,也應當以寬容與尊重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2、遵守網站的規章,安心瀏覽更無礙

許多網站都有自己所訂立的規章,這些規章訂定之目的在於維持網站服務的秩序。

3、發言要先做功課,重複提問耗資源

在網路論壇提問前,建議先在論壇中搜尋是否已經有類似的提問?若有,應該仔細閱讀並消化這些回答的內容,可針對不懂的地方再次提問。如此才不會讓問題一直重覆出現,浪費了網路資源。

 

其他更完整的網路禮儀,請參閱:全民資安素養網站/網路禮儀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