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書寫中文字的好方法

上稿日期: 2018/09/12 15:34:54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25:17

通常,我們要學習一國的語言,最主要的就是聽、說、讀、寫能力,「聽」與「說」通常都是最容易上手的,而「讀」與「寫」則比較難,其中又以「寫」來說最不易。我們常透過「寫」來練習與熟識文字,能「寫」就能記住,也就容易「讀」。

 

對於新住民或外籍旅客來臺灣學習中文,除了拼音與注音的發音練習外,學寫中文字對於非漢字生活圈的國家來說,相對較困難;還好網路上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以讓我們練習正確的中文書寫筆順,例如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就有一款線上國字標準字體筆順的教學,能讓學習中文的人,除了學習中文字的書寫外,還可以練習正確的發音。 除了這款官方筆順學習網外,網路還有「筆順字典」筆劃及部首教學,以及另一款由臺北市力行國小的顏國雄老師所開發的筆順練習網頁版「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可以透過平板或手機上的瀏覽器,直接用手寫的方式來學習,更為直接的中文練習工具!

 


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擷圖取自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站)

圖片來源: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擷圖取自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站)


筆順字典 (擷圖取自筆順字典網站)

圖片來源:筆順字典 (擷圖取自筆順字典網站)


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 (擷圖取自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網站)

圖片來源: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 (擷圖取自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網站)

 

參考網站: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筆順字典
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