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是中秋圓

上稿日期: 2018/09/17 16:39:59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29:12

翻開世界各地神話傳說,不難發現諸多和月亮相關傳說,而華人社會中,為人悉知的就屬「嫦娥奔月」。在越南,也有著相似的傳說,相傳姮娥住在月宮中,為了找尋製餅的方法來到人間,恰好遇見周文王之弟「虢叔」,擅長烹飪的虢叔知道姮娥是為了製餅而來,便與她一同留在當地研製新餅,兩人所研製的新餅大受孩童的喜愛,然而不知不覺間虢叔卻愛上了姮娥,為了留下姮娥,他不顧一切的拉住返回月宮的姮娥,沒想到卻一同來到月宮,而思念家鄉和孩子的虢叔卻也因此鬱鬱寡歡。由於兩人所做的餅受到玉帝的賞識,因此玉皇特許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讓兩人下凡與孩子們團聚,這就是越南中秋吃月餅習俗的由來。


「越式月餅:綠豆和鹹蛋捲; 青豆醬和青豆蛋糕。」

圖說「越式月餅:綠豆和鹹蛋捲; 青豆醬和青豆蛋糕。」
圖片來源:wikipedia/Viethavvh

 

中秋節幸運轉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