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月餅的習俗

上稿日期: 2018/09/28 10:24:57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30:27

中秋節(Mid-Autumn Festival),農曆八月十五日月圓時的秋季祭典節日(國曆大約落在九月中左右),古時稱之為仲秋,又稱為中秋、月夕、月節、八月半,是華人的四大節日之一,也是日本、韓國、越南、琉球等東亞、東南亞普遍的傳統節日。在古代,中秋除了是君主以秋收犒賞臣民的日子外,也是人民祭祀大地與祖先庇蔭豐收的節日。 跟中秋節相關的習俗活動與故事相當多,舉凡賞月、吃月餅、剝柚子等,其中最常聽到的故事就是「嫦娥」與「月兔」的故事。

 

而關於「吃月餅」習俗的由來,相傳元朝末年,朱元璋為了推翻元朝帝國的殘暴統治,劉伯溫獻計在中秋節中的月餅裡夾紙條傳遞訊息,聯繫各方人馬在八月十五那天揭竿反元,開創了明朝的盛世,逐漸演變成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 許多地方的中秋節也會有吃與月亮或團圓相關的祭祀食品,例如華人、越南人、琉球人吃月餅;日本人則會吃月見糰子、月光餅;而朝鮮則會以半月形的松片象徵月亮盈虧。

 


中秋節的月餅

【圖片來源:Ander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