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巡航南洋 情迷香情

上稿日期: 2018/10/12 16:53:43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37:59

舌尖傳來的香辣,延伸至味蕾,口鼻間飄散著獨特的香氣,讓人胃口大開,腹中不禁傳來飢腸碌碌地聲響,東南亞美食之所以聞名於世,烹飪過程中所使用的迷人香料,功不可沒。

 

東南亞是世界香料主產地之一,印尼的馬魯古群島(Maluku Islands)在中世紀就有“香料群島”之稱,還有印度、越南、寮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廣東、廣西、雲南)等地產的丁香(Clove)、胡椒(Pepper)、肉豆蔻(Nutmeg)、肉桂 (Cinnamon)、番紅花(Saffron)、檸檬香茅(Lemongrass)、打拋葉(Holy basil)、毛翁(rice paddy herb)、叻沙葉(Persicaria odorata)、香蘭葉(Pandan)、馬蜂橙葉(Kaffir Lime)、刺芫荽(Thorn Coriandor)。這些隨著鄭和下西洋與現在新住民與移工遷徙,進而分布到全球各地的香料,不但讓料理更加出色外,更具備藥用治療、養身保健甚至服飾織品染料的多樣化功能。

 


丁香、茴香子、芫荽子、黑胡椒…等總合香料

圖說:丁香、茴香子、芫荽子、黑胡椒…等總合香料

【攝影者:Dana Chiu】


番紅花

【番紅花/攝影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