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酸香溫辣的雲南食性

上稿日期: 2018/10/12 17:06:43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39:47

與湖南鹹辣、四川麻辣,略有不同的雲南,似乎在辣度上,是屬於較親和版,就如同雲南白族熱情好客的待客酸菜魚一般,白皙滑嫩的魚肉浸潤入酸香溫辣的紅湯中,再加入豆腐與酸木瓜,湯汁完整地吸收了鮮魚、花椒、辣椒、草果、蔥薑、青蒜苗…等佐料精華,讓滋味融合得更加豐富,既帶來濃郁香氣,順入喉中,味鮮甜感,堪稱能充分體現白族人嗜酸好辣食性的一道美味佳肴。


酸菜魚

【酸菜魚/拍攝者:Dana Chiu】

 

另外一道源自滇南,在臺灣頗受老饕好評的過橋米線,雖然已具百餘年歷史,但不再是如酸菜魚一鍋燒,而是將湯、肉與米線、調料分置碟碗間,在兩者間相互飛渡,再加上妻子為夫送餐,過橋摔一跤,因此誕生過橋米線的故事,更是想讓人在入冬後,點來動手創造專屬個人的口味,細細品嘗,這慢火熬燉多時的濃郁鮮美。

 


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