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吳哥窟巴戎寺的佛像

上稿日期: 2018/10/23 16:38:45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09:51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柬埔寨吳哥窟,因風化崩壞的相當嚴重,加上觀光客人為的破壞,曾經一度計畫暫時停止對外開放參觀,在修繕過後部分遺址已經恢復原貌。其中稱之為大吳哥的巴戎寺位於吳哥城內,是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設,是經典的大乘佛教寺廟建築,也是高棉帝國的最後一座國家寺院。

 

巴戎寺的佛塔建築群是以佛教宇宙觀須彌山的概念來興建,中心建有一座最高的佛塔,周圍由四十八座四面佛佛塔圍繞,加上五座城門塔,共有54座石刻佛塔,代表當時高棉國統治下的54個省份,該區林立著雕有四面佛像的佛塔,且每個佛像樣貌不同,各有其特色,其中又以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形象所雕刻的「微笑四面佛像」,又稱為「高棉的微笑」為著名的佛像雕塑。

 

 

而吳哥窟也在1992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後,在世界各國古蹟維修專家們的努力下,將原是一片廢墟的周薩神廟修復完畢,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於2004年7月4日決定,將吳哥古蹟從瀕危世界文化遺產名單除名,正式重現往日風采。

 


柬埔寨吳哥窟巴戎寺的佛像

【四面佛迷宮的佛塔石像/攝影:Y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