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義大利威尼斯面具嘉年華

上稿日期: 2018/10/23 16:39:58   更新日期: 2021/09/08 10:34:05

世界三大嘉年華會,分別是「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巴西里約熱內盧嘉年華」,以及「法國尼斯嘉年華」。其中又以「巴西里約熱內盧嘉年華」最為盛大、「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Carnevale Di Venezia)最為特別。

 

說到義大利威尼斯的面具節,又稱之為「面具嘉年華會」。相傳狂歡節活動,是在1162年威尼斯為了慶祝對抗以久的阿奎萊亞牧首之勝利,為了紀念這一刻,人們開始在聖馬可廣場跳舞和聚會,也變成文藝復興時期的官方活動。

 

 

十七世紀之後,巴洛克式的狂歡節活動,貴族參加節慶時都會戴上面具,隱藏自己既有的身分,讓自己的靈魂、思緒在此時此刻不受階級、職業所影響,可以盡情地在節慶中狂歡。漸漸的人們也會以華麗妝點的面具、頭飾及服飾來裝扮自己,讓大家可以暫時忘記自己的社會階級與地位,只是盡情的享受生命與快樂。

 

 

面具嘉年華中較常見面具有:Volto (Larva):華麗冷峻無表情的面罩,有著華麗的頭飾。 (*Larva意思是拉丁語的鬼魂);另一種是稱之為Bauta的面具,半臉面罩,以及有著鳥嘴或尖鼻子造型的Medico della Peste;還有Colombina的眼罩、Moretta/Servetta muta黑臉面具及Pantalone彭德隆、Arlecchino小丑(滑稽演員)等形式。

 

 

其中Medico della Peste款式,還象徵著紀念當時的醫者為了救治中古世紀黑死病的病患,戴著鳥喙中塞藥草的面具,過濾空氣與隔絕瘟疫,也逐漸變成醫生的代表。

 


義大利威尼斯面具

【義大利威尼斯面具/圖片來源:Ander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