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針花語

上稿日期: 2018/10/26 16:44:44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13:44

在臺灣每年七月底至九月,花蓮、台東等地會有著名的金針花海季活動,當金針花開滿整個山坡,整片黃澄澄,搭配一旁的山坡綠地,畫面非常療癒。許多家庭會在此時安排全家出遊,來一趟金針花海美食及美景之旅。

 

金針花又稱金針菜、萱草、忘憂、金針、黃花、療愁、丹棘、鹿劍、鹿蔥、宜男、萱花或黃花菜。 早在中國漢朝就有栽種記錄,當時「萱草」已用來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並視其為母親花,就如同西洋以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象徵。

 

 

萱草能成為母親花的象徵,相傳古時遊子臨出門遠行之前,總會先在母親所居之後院內室前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希望母親因照顧和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並相信欣欣向榮的萱草可以象徵遊子在外平安健康,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

 

 

資料來源:農委會出版品<農政與農情>

 


金針花

【金針花/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