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輕點水中 墨隨意動文化情

上稿日期: 2018/10/26 16:46:1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17:02

筆尖淺染彩墨,隨意微點、輕揮,以色彩隨水波向外擴散,再運用拖曳、渲染、疊色、滴落…等技法,讓作畫者的心意、精神,注入其中,相互交融、綻放出一幅幅舒緩而靈動的創作,再用紙覆蓋、轉印成品,這就是浮水畫Ebru或稱Marbling Art。


浮水畫

【浮水畫/拍攝者:Dana Chiu】

 

在數百年前的土耳其,Ebru因具有獨特紋理與無法模仿的特性,取代一般的牛羊皮與手抄草紙,成為肩負製成國家條約、協議文件或紙幣的重要原料,也成為裝幀伊斯蘭教古蘭經封面的紙材首選;在2015年,土耳其更以此取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藝術項目。

 


浮水畫

【浮水畫/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