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陽品佳果 · 好運柿連連

上稿日期: 2018/10/31 16:14:12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23:55

每年9月至隔年1月,在新竹北埔總會見到高掛枝頭,黃澄澄的柿子(Persimmon),在強勁冷冽的九降風吹拂下,與豔紅色的柿葉,相互搖曳著誘人的身影。樹下更可見柿農們忙碌採收的熱絡景象,從9月下旬開始採收的橢圓形牛心柿、10月的圓扁形石柿(多用來製柿乾)、11月的長尖形筆柿,這些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與鉀、磷、鐵……等礦物質的柿子,以中醫來說,能清熱去燥、健脾、養肺胃,對付秋燥。除可新鮮食用外,在九降風的加持下,經歷選果、去皮,再以古法自然風乾與碳烤方式,才能製成與米粉、仙草併列新竹三寶之一、具有濃厚客家古樸風味的柿餅。

 

每顆柿餅,在日曬烘乾過程中,還需要人工細心地一顆顆整型、捏翻,放置在曬柿架上。日光穿透每一顆柿乾的縫隙,在傳統紅磚地上,形成獨特的點點柿影,配上粒粒飽滿的柿乾,在色澤風味與視覺雙重誘人下,讓這幅美麗的秋陽豐收景致,更加深入人心。

 


剛放在曬柿架上,色澤紅艷飽滿的柿子

圖說:剛放在曬柿架上,色澤紅艷飽滿的柿子
【圖片來源:Veryimage】


北埔鐵製曬柿架下滿溢的秋天風情

圖說:北埔鐵製曬柿架下滿溢的秋天風情
【圖片來源:Very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