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虔誠感動天 · 遶境保平安

上稿日期: 2018/10/31 16:15:01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25:41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為中心、包括東亞其他地區(日本琉球)及東南亞沿海地區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 、天后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等。(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A%BD%E7%A5%96)

 

每年農曆三月份,全臺各地會出現隨著媽祖聖誕而虔誠遶境的信徒人潮,伴隨媽祖聖駕,以徒步方式環繞鄰近鄉鎮,用心祈求媽祖賜福保佑合境平安。於明朝萬曆32年(西元1604年) 即已立廟的國定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是臺灣最古老的廟宇,足見早在四百多年前,臺灣就存在著信仰媽祖的文化。

 

 

受到四面環海的影響,象徵海上平安的守護神媽祖,在臺灣人的心目中,更是擁有著如同母親一般的意象,無論生活中的大小事、心中的憂慮委屈或是對未來的祈願,都可以向祂訴說,祈禱獲得祂的照看;而全臺媽祖遶境活動,又以臺中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最為盛大,Discovery 頻道甚至將大甲鎮瀾宮媽祖年度遶境名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北港朝天宮媽祖相/北港朝天宮平安符

【北港朝天宮媽祖相/北港朝天宮平安符/拍攝者:Dana Chiu】

 

在遶境的同時,除了讓身心靈獲得昇華,更衍生出豐富多元的戲曲歌謠、陣頭技藝,結合宗教文物、廟宇建築和工藝,讓媽祖文化對居住在臺灣的人們,產生更深層的意義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