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釉花磚·鑲嵌片片祝福心

上稿日期: 2018/11/02 16:50:16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29:45

正在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臺灣花磚文化,你曾見到過嗎?日據時期,由日本引進入臺,在1915年~1935年間盛行全臺,由北到南的富庶人家,無不在自家新建房舍或是老宅修繕中,在屋脊(例如:閩式洋樓的馬背與燕尾)、門片、樑柱、屋簷(例如:紅磚古宅的正廳大門兩側、兩翼廂房牆面)甚至家具上,鑲嵌以水果、花卉、動物、人物、山水、幾何……等,富含吉祥與祝福寓意圖形的花磚(又稱馬約利卡瓷磚、Majolica Tile),除彰顯自家的財力外,也在工匠巧思下,運用鮮豔的平面、浮雕技法與融入艷麗或淡雅的彩釉,讓花磚在光線照射下,泛出耀眼的光芒。使用的花磚越多、越華麗,越是象徵此戶的家運昌隆、子孫滿堂。

 

雖然在二戰後,已經隨著建築風格西式化與老式建築拆除重建……等因素,臺灣花磚文化逐漸沒落,但近年來,已在有心人的搶救與復興,才得以保存下這些美好的傳統技藝,就讓我們好好珍惜與欣賞這帶有濃厚歷史記憶的花磚,所呈現出來屬於臺灣舊時代的美麗與生命。

 


臺灣老宅花磚多以花卉象徵吉祥祝福

圖說:臺灣老宅花磚多以花卉象徵吉祥祝福
【拍攝者:Dana Chiu】


傳統龍紋、寶塔與家族淵源故事的花磚圖案呈現

圖說:傳統龍紋、寶塔與家族淵源故事的花磚圖案呈現
【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