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酸脆爽口、香辣上癮的開胃小菜

上稿日期: 2018/11/20 18:41:36   更新日期: 2021/09/01 15:49:45

泡菜是使用當季蔬果、香料、魚露,進行發酵的一道佐餐小菜,多於主餐前就上桌,這道並非需要繁複工法的小菜,卻是獲得大家熱愛支持,打開許多食客胃口的一品佳餚。在臺灣與韓國,泡菜可說是有著一定的重要性,在豐盛的餐桌上,如果沒有了泡菜,就是少了一味。更有人為此專門作詞譜曲,傳頌一日三餐與在重要節慶(結婚、生日、年節……)中,泡菜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臺灣傳統泡菜是以大白菜、高麗菜為主角,佐以紅蘿蔔及小黃瓜配色,蒜頭與辣椒提味、運用糖、鹽、醋(白醋或烏醋)與水的融合醞釀,加上靜置發酵的時間長短,來完成這道美味。現在更演變出黃金泡菜(結合豆腐乳、紅蘿蔔汁)、百香果青木瓜、起司奶素泡菜……等創意版新式泡菜。

 

 

韓式泡菜(Kimchi、김치,常加入辣椒粉、蝦醬、香油)除了製作方式與食譜常是母女、婆媳代代相傳,不外傳的秘密外,隨著所在地區及風俗,更讓泡菜從基礎原料、食譜上,激盪出截然不同的滋味。再加上與親友、鄰居、同事間,彼此分享自家口味,更讓情感隨著香辣美味的傳遞,逐漸加深、加暖。

 


左:新台式泡菜-黃金泡菜,右:傳統台式泡菜。

左:新台式泡菜-黃金泡菜,右:傳統台式泡菜。
【拍攝者:Dana Chiu】


又香又辣、令人上癮的韓式泡菜

圖說:又香又辣、令人上癮的韓式泡菜
【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