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節氣針灸 扶正驅寒邪

上稿日期: 2018/11/28 13:36:15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08:52

中國人常於二十四節氣之際,運用針灸來調理身體,透過針刺或是火灸穴位,藉此刺激中醫所說的經絡氣流,讓全身的氣脈順暢運行,以達成陰陽調和、扶正固本、養身健體的目標。中醫認為人體擁有十二經脈,左右對稱排列於身體兩側,分為:手經、足經、陰經、陽經(手之三陰胸內手;手之三陽手走頭;足之三陽頭走足;足之三陰足內胸),每條經脈都會經過手足,以血、氣運行於全身脈絡中。

 

針灸的「針」,是手持金屬製的毫針、三稜針或皮膚針,從骨關節間或肌肉組織中,以直、斜或橫刺方式,插入穴道或刺激點中,結合捻、搓、提、按、彈、刮、循、攝、努、盤、動、留的行針手法,來刺激、活化身體機能、緩解疼痛;「炙」則與「針」的不同,是以熱力(溫度)與藥力(艾草、艾絨、中藥),來導引疏通,以預防或治療疾病。常用的炙法包括傳統艾炙、線香炙以及現代中醫所採用的電炙、紅外線炙……等。無論是使用針或炙,都建議事前諮詢專業的中醫師,遵守醫囑,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喔!

 


針灸

【針灸/圖片來源: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