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女性傳統服飾之美

上稿日期: 2018/11/28 13:37:0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09:54

日本傳統服飾,有著「和服わふく」(wafuku)、「呉服ごふく」(gofuku)跟「着物」(kimono)三種稱法,德川家康時期正式稱為和服,又被稱為武家著物;除了皇室傳統服飾、國民服飾外,如神道的巫女、神官傳統宗教服飾也是和服的一種。日本和服的穿著文化延至今日,在一些正式場合、婚喪喜慶、畢業典禮、祭典或聚會時,也常見女性穿著華麗的日本傳統服飾。

 

現代女子和服樣式依據複雜程度,大致上分為浴衣、小紋(普段着)、付下、江戶小紋、色無地、訪問着、色留袖、黑留袖、振袖等,日本女性會依據活動場合選擇適合的穿著。 參與一般活動可以穿著普段着(ふだんぎ),就是所謂的小紋;而出席正式場合時可以穿著訪問着(ほうもんぎ);當女子大學畢業時,會穿著打扮更為華麗的卒業着(そつぎょうぎ);而夏祭大會則常見穿著浴衣(ゆかた)的女生去參加廟會。以浴衣來說,幾乎已經是所有日本女性衣櫥的必備國民款衣著。

 

 

[小知識] 和服的正確穿法是右衽(右襟在下,左襟在上),也就是左半部的衣襟包住右半部,呈現y字型。(穿錯邊可是會變成壽衣的喔!)

 


日本和服展示

【日本和服展示/圖片來源: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