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國畫 - 磨漆畫的瑰麗與風情

上稿日期: 2019/06/04 04:38:38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22:00

堪稱越南國寶的磨漆畫,除了是越南特有的工藝品,更是民間傳統藝術的精華。磨漆畫,顧名思義,使用生漆、大漆調配而成「漆」作為彩繪顏料,並加入金、銀、鉛、錫、蛋殼、貝殼、石片、木片作畫於硬木畫板上,這塊畫板的品質也相當關鍵,除了挑選密度高的實木,若木板上有坑巴或割痕,都需要被砂紙磨得相當平滑,才能當作畫布。

 

磨漆畫的特色除了堅固、壽命長,一層層堆疊的漆,更增添了畫作的光澤與立體,由於整幅畫作的技法複雜,磨漆畫常被譽為融合繪畫和工藝雙重價值的化身。此外,它的畫風自然,多以山水、人物為主題,反映了越南民族的傳統與古樸。演變至今,磨漆畫的魅力風靡國際,已成為越南重要出口的藝術商品,更是旅遊時人手一幅的紀念品。

 


磨漆畫作為越南國寶級的藝術品,以其亮麗的顏色,渾厚的質感和精美的構圖聞名於世

【圖說:磨漆畫作為越南國寶級的藝術品,以其亮麗的顏色,渾厚的質感和精美的構圖聞名於世/圖出自:Nuno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