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大皇宮的魅力與藝術價值

上稿日期: 2019/06/24 11:16:48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31:37

泰國以壯觀的佛教寺廟、皇宮建築名聞遐邇,其中又以曼谷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為經典,是泰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地標級皇宮建築。大皇宮,又稱為大王宮,位於昭披耶河東岸,建於1782年的拉瑪王朝。大皇宮之建立主要是在18世紀時,拉瑪一世不滿意前朝君主-鄭信在昭披耶河西岸興建的皇宮,於是動用了眾多的人力與資源,將首都地址搬遷至昭披耶河東岸,興建了規模更大、格局更為方正的大皇宮,供王公貴族居住、辦公、接待外賓。

 

大皇宮的壯麗外觀非一朝一夕之作,而是歷經了數世代拉瑪皇子的規劃,一磚一瓦地慢慢擴建。值得一提的是,拉瑪五世在增建節基皇殿(Chakri Maha Prasat Hall)與武隆碧曼宮(Boromphiman Hall)時,當時正處於與西方國家交流密切之期,宮殿許多建築造型出自歐洲建築師之手,其建築風格因與泰國傳統迥異,泰國大臣們大刀調整了原有的西式設計,於屋頂加蓋了泰式傳統的尖頂設計,創造東西融合的平衡。

 


節基皇殿的主體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風格,而屋頂卻又有泰式的方形尖頂,如此東西融合的外觀更凸顯大皇宮的魅力與歷史價值。

【圖說:節基皇殿的主體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風格,而屋頂卻又有泰式的方形尖頂,如此東西融合的外觀更凸顯大皇宮的魅力與歷史價值。/圖出自:The Grand Pa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