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合東西飲食文化的產物 – 越南河粉

上稿日期: 2019/07/02 02:58:17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34:45

最具代表性的越南料理非「河粉」莫屬,不管是街頭巷弄的攤販,抑或氣氛講究的高檔餐廳,河粉料理無所不在,佔據越南飲食文化裡舉足輕重的角色,可說是百年來無可取代的經典。

 

河粉與一般麵條的原料不同,河粉由米製作 ; 一般麵條為小麥。這樣的差異源於20世紀初,中國的麵食文化傳入北越,從此影響了越南人的飲食習慣,而越南主要產米,便把原本製作麵條的小麥改為米,沒想到製作出來的麵條更滑嫩爽口,深受人民喜愛。

 

 

富有彈性韌度的河粉在法國殖民時期也讓法國人為之風靡,滑嫩爽口的河粉搭配甘甜的湯頭,逐漸成為餐桌不可取代的主食。有趣的是,越南以務農為主,人們對牛相當尊敬,吃不慣牛肉,但是為什麼河粉會出現牛肉口味呢?其實是當時法國人為了滿足自己喜吃牛肉的私心,因此才開始在河粉加入牛肉增添風味。

 

 

隨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原本居住於越南北方的居民被迫搬遷至南方,河粉的美味越發出名,配料也更多元化,從牛肉片、河粉及湯,又加入豆芽、香菜、九層塔等食材,時至今日,河粉可說是融合東西飲食文化的時代產物呢!

 


河粉的基本三元素--河粉、牛肉與湯頭。

【圖說:河粉的基本三元素--河粉、牛肉與湯頭。/圖出自: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