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魔鬼藏在細節裡-泰式基本禮節你都知道了嗎?(下)

上稿日期: 2019/07/30 02:11:22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41:56

泰國以佛教立國,更有「佛教之國」的別稱,國家憲法甚至規定國王必須是佛教徒,加上泰國大部分人民也信奉佛教,許多信佛的男性不論長、短期,都會遵從習俗出家,如此可見,佛教在泰國人心中可說是擁有極高的地位。

 

佛教教義深根蒂固人民心中,也影響了泰國人民的生活禮節。例如,佛教教義裡,「頭」是最神聖的部位,它是全身最接近上天的部位、能與上天連結,因此人們互動中千萬不可以亂碰到對方的頭,如果不小心拍到或摸到頭,都會被視為「把好運都拍走」,當地人是會大怒的。

 

 

「頭」被視為聖潔,那麼身體離天最遠的「腳」則被視為最汙穢的部分。由於腳是踏在土上,相當不乾淨,有污穢之感,因此在泰國千萬不可隨意用腳示意,或是橫跨別人身體之上,如果這麼做了,當地人會覺得被冒犯,認為你在鄙視他們,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旅遊泰國時,得當心自己的行為喔!

 


佛教教義深入泰國人民心中,許多信佛的男性都會遵從習俗出家

【圖說:佛教教義深入泰國人民心中,許多信佛的男性都會遵從習俗出家/圖出自:David Og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