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少數民族為何習慣住在高腳屋?

上稿日期: 2019/08/06 02:42:2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45:26

自古以來高腳屋就是氣候濕潤、雨量充沛的亞熱帶地區普遍的居住形式,傳統高腳屋的結構相當簡單,主要分為上、下兩層,並由竹子、藤條、茅草建蓋,後來逐漸發展為木材建造,更為堅固。

 

根據越南傳說,古時的少數民族喜歡住在海拔較高、偏僻的山林裡。由於深山裡常有豺狼野獸出沒,住在高腳屋可以避免野獸攻擊。此外,也可以利用屋子離地的空間豢養家禽家畜,甚至方便居民儲放農作物,可說是一舉多得的多功能建築。

 

 

至今越南旅遊業盛行,許多商家也開始推廣高腳屋的體驗行程,高腳屋通常建於郊區,體驗高腳屋生活的遊客,能夠享受遠離塵囂的幽靜。高腳屋的半開放空間,使得通風良好,即使不開窗,也能感受微風徐徐吹進房間,夜晚沈浸在蟲鳴合奏交響曲之中。如此野趣十足的旅宿,彷彿將人帶回少數民族的傳統生活之中!

 


高腳屋底部設計便於通風透氣,放置農作物等;房頂坡度較大,利於雨水的快速傾瀉

【圖說:高腳屋底部設計便於通風透氣,放置農作物等;房頂坡度較大,利於雨水的快速傾瀉/圖出自:Aviva W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