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咖啡就要加這個才對味

上稿日期: 2019/10/14 02:24:14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00:50

來到越南你會發現街旁的咖啡攤或咖啡店的數量竟然比便利商店來得多,胡志明市裡甚至有一棟舊公寓改建的「咖啡公寓」(The Café Apartment),整棟樓就聚集了數十家特色、文青的咖啡廳,只要造訪一次就可以體驗數十種越南風情與特有咖啡風味,這棟咖啡公寓儼然是越南必訪景點之一。然而越南咖啡如此出名,難道只是因為迎合觀光客的喜好而延伸出來的特色嗎?

 

其實不然,越南人本身就喜歡咖啡,且愛喝咖啡的程度甚至比喝茶來得強烈!越南人之所以有喝咖啡的習慣是源自於法國殖民時期,法國人看上了越南的氣候與地理位置,將咖啡引入並大量種植、出產,不僅讓越南成為世界咖啡豆重要的產地之一,喝咖啡也成為越南人生活的一部分。

 

 

有趣的是,儘管煮咖啡的方式仍承襲法國人傳統的煮法:將咖啡豆磨成粉、放入濾杯,並加入熱水,讓咖啡液慢慢滴出,但隨著時間演變,自然也融入了越南文化。例如:早期越南人普遍貧窮,無法像法國人一樣加入牛奶與砂糖奢侈地享受咖啡,取而代之的則是在咖啡內加入方便且便宜的煉乳,來平衡越南咖啡豆特有的苦味。令人意外的是,這樣的組合更迎合當地人的口味,煉乳成為畫龍點睛的佐料,時至今日,不少人更認為若咖啡內少了煉乳,那就不叫越南咖啡了!這種特有的喝咖啡方式或許顛覆了大眾對咖啡的印象,但卻孕有越南樸實的風土民情,值得我們去體驗!

 


越南咖啡可依照自己的口味伴入冰塊與煉乳,如果不喜歡太甜,就稍微攪拌一下煉乳,讓大部分的煉乳沉澱在底部而不會融入咖啡內;若不介意全糖,那麼就可以全部拌勻,充分享受越南咖啡濃郁的風味。

【圖說:越南咖啡可依照自己的口味伴入冰塊與煉乳,如果不喜歡太甜,就稍微攪拌一下煉乳,讓大部分的煉乳沉澱在底部而不會融入咖啡內;若不介意全糖,那麼就可以全部拌勻,充分享受越南咖啡濃郁的風味。/圖出自:Paul A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