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有「仙女下凡」美譽的高棉古典舞,其魅力何在?

上稿日期: 2019/10/29 02:24:27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05:27

一個國家的傳統與文化除了可以靠雕刻、工藝品、建築物等呈現,更可以透過非物質的形式,如舞蹈、音樂來傳達。在柬埔寨有一種經典的皇家傳統舞蹈,流傳歷史一千多年,至今仍在國王加冕、婚慶、殯葬等國定節日演出。由於舞者以身材曼妙、玲瓏嬌小、如同仙女下凡一般,因此享有「仙女舞」(Apsara)之美名。

 

仙女舞其實是高棉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它結合婆羅門教與佛教的教義及動作,宗教意味濃厚。表演女子透過身體律動、雙肩擺動、合掌禮拜、向上天祈福,祝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從古至今受王室尊崇,也成為特有的皇家傳統舞蹈,常在王室慶典與神聖的祭祀活動中表演。

 

 

此外,仙女舞的服飾也是一大重點,每個人都會將金黃色澤的布料披掛在身,表演者頭上還會頂著珠光寶氣的金冠與首飾,放眼望去一片金黃閃亮,散發著皇室的貴氣,不愧是最具代表的柬埔寨宮廷舞蹈!

 


柬埔寨的仙女舞著重在雙臂、手指的靈巧與柔韌,舞姿收斂卻優雅,呈現東方的含蓄之美。

【圖說:柬埔寨的仙女舞著重在雙臂、手指的靈巧與柔韌,舞姿收斂卻優雅,呈現東方的含蓄之美。/圖出自:Kristina Caj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