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入歷史、走入越戰─胡志明戰爭遺跡博物館

上稿日期: 2019/11/12 04:10:41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11:47

「越戰」堪稱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戰爭,發生於西元1955年至1975年期間,經歷20年之久的戰爭終於在越南人民軍占領南越首都西貢,南越政權垮台劃上句點。

 

為了記載越戰歷史並警惕世人戰爭的殘忍與無可彌補的傷害,胡志明市境內成立了一座「戰爭遺跡博物館」,展示越戰時曾使用過的戰砲、軍車、兵器與相關史料。戰爭遺跡博物館裡頭還有許多主題展示間,其中最多人參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非照片展覽室莫屬。

 

 

大部分的照片雖然是黑白的,但老百姓在越戰裡被敵軍威脅、施壓的恐懼、驚嚇的面容,絲毫未因畫質與色彩的呈現,影響對後世觀看者的情感,而那些被炸彈夷為平地的村落,以及遭受化學武器攻擊的畸形人情況也如實呈現在照片裡,每一幕都牽動著觀看者的情緒。

 

 

參觀戰爭遺跡博物館¬,彷彿走入歷史、走入越戰,每個見證歷史的物件好似都在訴說著,當初耗費的精力、犧牲性命的過往,身為現代公民無不引發深思,並懷抱對世界和平的堅持。

 


戰爭遺跡博物館¬外頭擺放各種美軍戰機,館內也展示武器、防毒面具、炸彈等,開誠布公美軍在越戰裡使用的武器。

【圖說:戰爭遺跡博物館¬外頭擺放各種美軍戰機,館內也展示武器、防毒面具、炸彈等,開誠布公美軍在越戰裡使用的武器。/圖出自:Mark Tu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