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越式春捲成為夏日最清爽的開胃菜

上稿日期: 2019/11/19 03:43:30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12:35

外表盈透、透明薄皮下展露色彩繽紛餡料的越式春捲,常是天氣悶熱時,為了促進食慾必點的佳餚。越式春捲(生春捲)在南越,叫作 Gỏi cuốn;在北越則叫 Nem cuốn。

 

這道佳餚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透亮美麗的外觀。半透明的米紙沾水後會變得柔軟且透明,當作包裹食物的外餅皮,內餡料則是越南菜常出現的香菜、蘿蔔、黃瓜、蝦仁、萵苣等組合,一眼看上去,紅紅綠綠,十分誘人。由於這些食材大多是新鮮蔬菜,就算加了肉類,也是川燙的蝦仁或五花肉,並不油膩,吃起來格外清爽無負擔,對於正在進行飲食控制的民眾,是一道營養均衡、熱量又低的料理!

 

 

由於文獻裡中式炸春捲出現的時期較早,有人認為越式春捲是由中式春捲演變而來。這種餅皮包料的料理雖然很像,但越式春捲使用的餅皮並非麵粉皮,而是將米磨成漿後成為米紙,包裹的內餡更類似沙拉捲,裡頭大部分的蔬菜都是生的,不經過額外料理,因此又比中式炸春捲來得更清爽,且享用越式春捲時,為了增加風味,還會再搭配糖、魚露、檸檬汁、辣椒混合後的醬汁一起入口,酸甜滋味更加促進食慾呢!

 


越南餐廳在包春捲時習慣將蝦子或肉類放在最上層,在葉菜上畫龍點睛,呈現給客人時也會更好看。

【圖說:越南餐廳在包春捲時習慣將蝦子或肉類放在最上層,在葉菜上畫龍點睛,呈現給客人時也會更好看。/圖出自:moon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