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國旗的設計由來

上稿日期: 2019/11/19 03:44:11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14:03

國旗是一面象徵國家形象的旗幟,無不反應國家政治與民族精神,國旗設計可是充滿巧思意義,今天就來看看印度國旗設計背後的意涵吧!

 

印度國旗由三色組成,從上到下分別為橘、白、綠,在當地又被稱為「三色旗」,各自蘊藏不同意涵。橙橘色即是印度教士法衣的顏色,象徵無私與獻身 ; 最底層的綠色不僅是大地的顏色,象徵生產力與繁榮,更代表伊斯蘭教;而居中的白色則象徵真理與國家和平。

 

 

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是中間的藍色法輪,為古代印度文化和佛教的一種標誌,常出現在阿育王時期的建築與法令中。如同紡車輪外形,加上24條線象徵一天24小時的意義,將藍色法輪放入國旗中,即鼓勵國家與人民不斷成長、不斷邁進的期待,最終於西元1947年,印度制憲會議批准這面旗幟為印度的國旗,時至今日,仍然驕傲地飄揚於印度國土之上。

 


在佛教教義,由24條藍色軸線構成的法輪其實另有意義,前12根象徵佛法的「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後12根則象徵每個階段對應的十二種痛苦。/圖出自:pixabay.com

【圖說:在佛教教義,由24條藍色軸線構成的法輪其實另有意義,前12根象徵佛法的「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後12根則象徵每個階段對應的十二種痛苦。/圖出自: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