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人席地而座的習俗

上稿日期: 2019/11/29 09:35:05   更新日期: 2021/09/01 17:16:01

在越南,常見到人們席地而坐,並不是因為沒有桌椅,而是因為席地而坐其實是一項越南習俗。

 

穿梭於越南的街頭巷弄,隨處可見到賣菜的阿姨將蔬果鋪在地上,坐著開始叫賣; 街邊的樹下、廣場裡,也常見到居民們席地而坐,三五好友一起乘涼、一起八卦聊天 ; 邀請親朋好友到家作客,越南人也喜歡將菜餚直接擺於地上,大家也就圍圈坐著,賓客們可以舒適自在地用餐、聊天,不用擔心打翻食物。

 

 

席地而坐並非與人民素質有關,越南氣候濕熱,從老祖宗開始就認為席地而坐有相當多好處,除了與別人互動時較沒有距離感,也因為貼近土地,身體會感到涼爽許多,還能去除疾病。春節時間,人們也喜歡趴在地上揮舞毛筆、寫春聯,這樣的作風也方便許多。

 

 

時至今日,也就成為當地人的特別習俗,旅行越南時,享受越南美食不一定要找餐廳的座位吃,不妨入境隨俗,買好食物直接坐於路邊,感受一下市井小民席地而坐的樂趣!

 


越南街頭常見小販席地而坐、叫賣的景緻,但要特別記得,若與人聊天互動,千萬別把腳伸向對方,不然會被視為沒有禮節之舉喔!

【圖說:越南街頭常見小販席地而坐、叫賣的景緻,但要特別記得,若與人聊天互動,千萬別把腳伸向對方,不然會被視為沒有禮節之舉喔!/圖出自:Yvonn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