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粽、南部粽,你愛哪種粽?

上稿日期: 2020/06/09 11:40:19   更新日期: 2021/06/02 15:27:53

端午節吃粽子是臺灣經典的風俗文化,隨著時代的推演,粽子的口味不再一成不變,為了迎合現代人的口味,粽子其實越來越有創意,不僅有甜鹹、冷熱之分,甚至還因為地區不同而口味上有所差異,在臺灣就有「北部粽」與「南部粽」兩種派別,到底這兩種口味差別在哪裡?

 

不管北部粽或是南部粽,它們都是屬於鹹粽,內餡通常有鹹肉、蛋黃、香菇與蝦米,有些還會加入紅蔥頭或花生提味,兩種肉粽最大差別在於粽葉與烹煮的方式。北部粽,由筍葉包裹,外表是棕黃色的,而裡頭的糯米會先與醬料烹炒,直到糯米半熟之後再包入筍葉與其他配料蒸熟,由於粽子已拌醬炒過,十分入味,食用時可以不用再沾醬料 ; 南部粽,由竹麻葉包裹,外表是深綠色的,直接將生糯米與配料包在一起,放入熱水煮熟,口味清淡亦能凸顯竹葉香氣,食用時沾取醬油及撒上花生粉,讓粽子更加美味。

 

 

介紹完這兩種肉粽後,你有發現自己平常喜歡的肉粽其實是哪一派呢?今年端午節不妨多嘗試不同口味,順便感受北部人與南部人口味的差異。

 


圖說:由於食材與料理方式不同,北部粽與南部粽各有迷人之處,端午節即將到來,今年來點不一樣的選擇吧!

【圖說:由於食材與料理方式不同,北部粽與南部粽各有迷人之處,端午節即將到來,今年來點不一樣的選擇吧!/圖出自:Ceg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