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體驗臺灣阿美族年度盛事-豐年祭

上稿日期: 2022/11/29 15:47:3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02:32

新住民投稿:Nguyễn Phước Thịnh

臺灣的原住民族目前經政府認定共有16族,每一族都擁有不同的獨特文化和特色,是臺灣最獨特且值得保存的資產之一,其中又以「阿美族」部落規模大、人口數最多,而其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每年的豐年祭典活動,特別盛大。
這次受到原住民朋友的邀請,特別來體驗阿美族一年中最重要的傳統祭儀「豐年祭」,豐年祭是阿美族人在小米收穫後為感謝神靈庇佑而舉行的祭典,祭典通常在每年7月至9月間進行,天數則由各部落耆老決定,通常是1~7天之間。豐年祭對於阿美族來說有其凝聚部落向心力的重要性,即使移居都市仍會持續辦理豐年祭典,傳承各項傳統文化與觀念,也是新一代族人對部落文化認同的重要活動。
豐年祭的祭祀過程與內容每個部落不同,阿美族人到了祭典這天會穿上鮮豔的服飾,進行完莊嚴的祭祖儀式後,接著會在領唱者的帶領下,一個個手牽手圍成圈唱歌跳舞,代表部落團結在一起,也將豐年祭豐收的歡愉傳遞給在場的每一個人。下回有機會不妨走進部落,體驗豐年盛事吧!
阿美族的傳統服飾顏色相當鮮豔

【圖說:阿美族的傳統服飾顏色相當鮮豔/照片授權自:Nguyễn Phước Thị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