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媽祖廟之一 - 臺南鹿耳門聖母廟

上稿日期: 2023/12/08 16:25:42   更新日期: 2023/12/08 17:47:34

全世界最大的媽祖廟之一就位於臺南市的鹿耳門聖母廟,創建於17世紀初,因奉祀鹿耳門媽祖而興建,本廟歷史悠久,牌樓雄偉壯觀,亦有「臺版紫禁城」的美譽,寺廟內供奉的神祇眾多,除了城隍爺、註生娘媽、千手觀音、南海觀音等,亦奉祀臺灣唯一一座具八百年以上歷史的鹿耳門媽金身,每年至聖母廟朝聖的香客絡繹不絕,不管是安太歲、點光明燈、添油香或消災法會,各大節慶活動皆歡迎善男信女參訪。
臺南鹿耳門聖母廟的建立,緣起17世紀時延平郡王鄭成功領軍從鹿耳門登陸並於上岸後發現媽祖廟,為了感謝媽祖庇佑,且幫助順利驅逐荷蘭人,於是大興土木重建媽祖廟於登陸處以答謝媽祖顯靈。本廟至今已歷經三建,但尚未竣工、僅建完三進。分別為第一進,五王殿;第二進,媽祖殿;第三進,佛祖殿,廟宇外圍亦有護城河圍繞,城河外建有香客大樓,供南北香客休息,整體聖母宮的建築設計與傳統臺灣廟宇頗有不同,雕工優美、巍峨莊嚴,常給人新廟之感。

鹿耳門聖母廟占地40公頃,巍峨壯麗的廟殿外觀宛如古代宮殿,為全世界建築規模最大的媽祖廟之一。

圖出自:Mian Condro/ i Stock
圖說:鹿耳門聖母廟占地40公頃,巍峨壯麗的廟殿外觀宛如古代宮殿,為全世界建築規模最大的媽祖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