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進時光長廊-臺北迪化街的巴洛克式浪漫

上稿日期: 2023/09/06 17:40:31   更新日期: 2023/09/06 17:55:55

位於臺北大同區的「迪化街」長年以年貨大街聞名,每逢春節前夕,這條街總聚集許多採買年貨的人,看是要買花生、瓜子,還是乾貨,如魷魚、香菇、干貝等一應俱全,好買好逛,儼然是臺北最有年味的年貨商圈,十分熱鬧。

有別於逢年過節的氛圍,平時的迪化街也另有一番面貌,特色的歷史建築,值得細細品味。迪化街建於西元1850年代,因大稻埕碼頭帶來的船利,不僅方便閩南人上岸移入,更帶動了商業貿易的往來,當時以茶葉,稻米,樟腦,中藥等交易為主,直到1890年後,巡撫劉銘傳於大稻埕首建全臺第一條鐵路,更奠定日後迪化街成為臺北商業重要樞紐的地位。也因此現在在迪化街,還可看到清代典型商街面貌,長條連棟式店鋪,門面不寬,屋身深長,兼顧商業和居住的功能,勾勒了臺灣商業發展的初貌。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迪化街的商業活動到達鼎盛,更多商店成立,新樓面則以簡潔外觀、線條感的現代主義式建築最多;另外,大戶家族所鐫刻家徽式的浮雕裝飾、富麗堂皇的西洋歷史式樣建築也不在少數,時隔今日,也就演變成迪化街的現在面貌。
從樸實的閩南式店舖、到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迪化街不但是大稻埕最早的市街,從清末至今,一直保持舊日的風貌和活躍的商業活動。

迪化街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築與外牆雕刻

圖出自:Moment Capsule Photography/ i STOCK
圖說:迪化街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築與外牆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