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黃酥脆的原住民烤大豬

上稿日期: 2021/11/25 15:41:5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12:17

撰寫人:Kelly Shih

原住民的傳統習俗「殺豬」,有分享、團聚及慶祝等正面意義,因此在豐年祭、結婚或是家族重要聚會等,常會出現烤大豬這道原住民傳統特色美食。

相傳早期原住民獵人在山林打獵時,為了怕食物腐敗及方便攜帶,因此將獵物烘烤來維持肉質的新鮮,重量也變輕許多,漸漸演變成現在的原住民烤大豬料理。

分食豬肉對原住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分送時會依照親戚關係及熟識程度來分送不同部位,可見原住民對「豬」的重視程度相當高。烤大豬看似容易,其實燒烤的過程相當講究,舉凡木炭、豬隻處理、調味、切割技巧及火侯等,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才能把整隻豬的外皮烤出金黃酥脆的口感;也因為非常費工且美味,往往在每年中秋或大型烤肉宴時,「烤大豬」常常是這類活動的重頭戲。

遊客到原民部落若想品嚐烤大豬這道傳統美食,除非事先預訂或剛好參加祭典,不然並不容易品嚐到。為了一嚐這道傳統美食,因此也衍生出另類的商業行為,在私人宴會、活動時,有專業的烤大豬團隊為其服務,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嚐到原民部落現烤豬肉的美味。

要烤出金黃酥脆大豬,火候及烤工非常重要

【圖說:要烤出金黃酥脆大豬,火候及烤工非常重要/照片授權自:Kelly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