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少數放假的國定假日 - 雄王節,感念先人們的開墾與付出

上稿日期: 2023/11/10 17:43:43   更新日期: 2023/11/13 12:03:43

越南雄王節(Tết Hùng Vương)發生於每年農曆3月,這個節慶是越南當地重要的文化節日,亦是越南少數可以放假的國定假日,於西元2012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每逢節日當天,越南人會身穿傳統服飾抬轎上山,並且攜家帶眷參加雄王廟所舉行的遊行儀式,熱鬧非凡、鞭炮齊鳴,此外,節慶會特別用兩種食物祭祀雄王,其一為象徵「天」的圓形粽子(Bánh giầy),另一樣則是象徵「地」的方形粽子(Bánh chưng),而天為父、地為母,因此祭典中使用糯米粽子同時也是用以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

雄王對越南人之所以如此重要,不得不追溯至越南的創世傳說:鴻龐氏,後號「雄王」,是越南人始祖雒龍君(Lạc Long Quân)與歐姬(Âu Cơ)的長子,然而雒龍君同時為水族領袖,經常出入水府,由於雒龍君實在思念雙親,便帶著50個兒子回向大海,歐姬則帶著另外50個兒子留在山中生活、統領陸地。身為長子的雄王於是帶領49個弟弟建立越南第一個王朝,並且教導人民如何栽種、織造、建房、飼養家畜,延續生命。直到雄王百歲那年,他在3月10日突然隱匿的無影無蹤,人們為了感謝他便將這天訂為雄王紀念日,也因此雄王節不只蘊含著越南的神話歷史,也有著飲水思源的意涵。

每年農曆3月10日,當地人以大陣仗抬轎遊行、前進雄王廟供奉祭祀,一片歡聲雷動,若要感受越南傳統節慶的熱鬧,也可透過雄王節親身體會越南千年的歷史文化。

圖出自:cristaltran /i stock
圖說:每年農曆3月10日,當地人以大陣仗抬轎遊行、前進雄王廟供奉祭祀,一片歡聲雷動,若要感受越南傳統節慶的熱鬧,也可透過雄王節親身體會越南千年的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