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的眼淚-北京圓明園

上稿日期: 2021/10/20 15:35:1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21:30

位於北京近郊的圓明園是清朝皇帝避暑、聽政、處理軍政之處,整個腹地達350公頃,建築面積達16萬平方米,因此有「萬園之園」稱號。圓明園有三個園區:綺春園、長春園、圓明園,認真逛起來至少要3至4小時以上。

來到圓明園一定會來朝聖「圓明園獸首」,這原本是清朝圓明園花園重要的噴泉,除了巧奪天工的設計,還能定時噴水。只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十二獸首就此消失,一直到近代才在世界各國拍賣會出現蹤影,也讓不少收藏家趨之若鶩;所以多年前有不少藝術家對十二獸首水池的藝術評價甚至已超過歐洲皇宮。

圓明園在經歷英法聯軍的洗劫焚毀後,再遇文化大革命的破壞,歷經戰亂劫掠,目前僅存遺址,也讓人感嘆歷史中戰爭的無情及感傷。

十二獸首的噴水池遺址

【圖說:十二獸首的噴水池遺址/照片授權自:Yu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