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國宴配菜也是庶民零食,印尼蝦餅(Kerupuk)最經典的存在

上稿日期: 2020/08/18 14:33:18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30:14

享有「千島之國」美名的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海洋國家,實際上有上萬座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臨海優勢創造豐富的海鮮資源,多年以來養殖業相當興盛,從過去殖民時代到印尼獨立,漁產、海鮮一直是印尼重要的經濟來源。

在印尼,最常見的庶民零嘴非「蝦餅」莫屬,蝦餅的印尼文為Kerupuk,但其實Kerupuk是乾式炸物與餅乾的統稱,內容物為魚漿、魚皮的炸物也可用Kerupuk稱呼。不管多高級的餐廳或是路邊小吃攤,Kerupuk常被當作飯前零嘴、解解饞或是拿來做為正餐旁的小菜,上印尼餐館點一盤炒飯或沙爹烤肉,旁邊也都會灑幾片Kerupuk,咬起來酥脆又有嚼勁的Kerupuk能有增加口感的效果,此外,也有人說由於印尼菜通常用辛香料烹調,味道偏重,若配有Kerupuk就可以平衡口味較重的料理,甚至也有人說Kerupuk可以當作盛物的工具,在印尼吃飯常是用手抓飯,若菜餚旁有加幾片Kerupuk,也可以將飯或菜包在酥脆的餅乾裡,不僅方便也相當過癮。

除了當作配菜,其實Kerupuk本身就可以直接當作零食享用,是印尼最常見的庶民點心,有的Kerupuk在製作過程時還會加上香料,創造花椒、蒜味等多種口味,蝦餅在印尼扮演的角色,就像美國的洋芋片一樣,都是人們從小吃到大的經典零食。

Kerupu大多情況下為蝦餅,但因為不同城鎮的製作手法或流行口味不太一樣,因此會有黃、粉色等不同顏色甚至不同造型,但整體而言以白色略帶米黃的原味蝦餅為大宗。

【圖說:Kerupu大多情況下為蝦餅,但因為不同城鎮的製作手法或流行口味不太一樣,因此會有黃、粉色等不同顏色甚至不同造型,但整體而言以白色略帶米黃的原味蝦餅為大宗。/圖出自:Belanga 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