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國徽隱現建國五大原則

上稿日期: 2020/06/23 16:04:39   更新日期: 2020/06/23 17:00:19

色彩鮮明的印尼國徽外觀為精簡的盾牌造型,盾牌裡頭清楚隔成了五個區塊,這五個區塊各象徵了印尼建國的五大原則。西元1945年6月1日印尼首任總統Sukarno向舉國發表論言,將五條原則逐一解釋,期許國家獨立後能以這五項精神作為立國基礎,同時也闡述了印尼的憲法精神。

中間的五角星,象徵「信仰最高真主」,意指信仰在每個人心中的地位,在宗教多元的印尼,每個人民心中都存有自己的信仰;第一象限有一顆大樹的圖示,象徵人民團結同心;第二象限的牛頭圖示,代表社會利益與協商共識;第三象限的稻穗象徵民生與社會正義 ; 第四象限的金鍊代表文明與人道主義。

整片國徽貼於一隻金色大鵬鳥胸前,細數這隻金鳥的雙翅,各有17根羽毛,而尾部則有8跟,這是隱喻了印尼脫離荷蘭統治的日子(1945年8月17日),而大鵬鳥腳掌抓著一段「Bhinneka Tunggal Ika」金句,意即「形體雖有異,本質卻為相同」,勉勵如此多元且複雜的國家文化裡,印尼國民仍尊重彼此、齊力同心。

構成印尼國徽裡的五大元素,分別也代表印尼立憲的五大精神:宗教信仰、人道、民族、民主與社會正義。

【圖說:構成印尼國徽裡的五大元素,分別也代表印尼立憲的五大精神:宗教信仰、人道、民族、民主與社會正義。/圖出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