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緬甸國寶級工藝—漆器之美

上稿日期: 2020/08/12 14:10:50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41:33

緬甸以傳統工藝品—漆器為名,尤其蒲甘更是東南亞別富盛名的漆器之鄉,許多人到蒲甘旅行時,都會特別走訪漆器工作坊參觀,藉此了解漆器的製作程序、欣賞細緻唯美的雕刻彩繪工藝,順便也添購幾樣伴手禮,將緬甸的工藝特色帶回國以茲紀念。

漆,是漆樹的樹脂,漆器,顧名思義就是用漆作為天然塗料,層層塗抹於器物表面,陰乾後會產生薄膜,摸起來光滑冰涼,可以防水、防腐、加固,長久不壞,也難怪有人說漆器只要好好保存,可成為傳家之寶,用於嫁妝如飾品盒、櫥櫃,也相當有意義。. 

緬甸的漆器主要使用削薄的竹片及馬鬃毛,質地輕盈且有彈性,可以編織成想要的形狀與大小,等到器皿完成後再塗上一層層生漆加厚,堅固耐用,而為了美化外觀,生漆會混入色料豐富顏色,於漆器外身也會有繪畫圖騰;高超絕技的工藝師則會使用刻刀,精巧的於漆器身外刻上深深淺淺的獨特花紋,漆器不僅只是容器、生活用品,更是一項國寶級的工藝品,實在考驗師傅的刻畫功力與藝術眼光。下回走訪緬甸時,不妨帶回幾樣漆器,兼顧實用與美觀的漆器可以說緬甸代表性的紀念品呢!

緬甸漆藝應用範圍廣,起初以宗教與皇室用品為主,如今用途已越來越廣泛,如花瓶、杯、盤、盆、櫥櫃等物品,外觀有的花俏,有的樸素,依使用場合所需的禮儀而定。

【圖說:緬甸漆藝應用範圍廣,起初以宗教與皇室用品為主,如今用途已越來越廣泛,如花瓶、杯、盤、盆、櫥櫃等物品,外觀有的花俏,有的樸素,依使用場合所需的禮儀而定。/圖出自:Tom & 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