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式家常菜—炒牛肉(Lok Lak)竟不是高棉人發明?

上稿日期: 2020/11/26 09:22:5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48:18

炒牛肉(Lok Lak)是柬埔寨常見的家常菜,也是經典的街邊小吃。然而這道菜卻不是高棉人發明,Lok Lak其實來自越南。

Lok Lak在越南語為bòlúclắc,早在法國殖民時期牛肉料理被引入越南,當時越南還不流行吃牛肉,甚至因信仰關係視牛為神聖,bòlúclắc的bò指牛肉、lúclắc 是翻炒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一道炒牛肉的菜餚。當時候法國人習慣將牛肉配薯條、洋蔥與番茄吃,但由於越南人常用筷子吃飯,於是牛肉被切為塊狀方便夾取,爾後越南也受中國統治,bòlúclắc在經過中國烹飪方式的影響下,炒牛肉就開始加入醬油,讓肉片更有中式的鹹香味兒。

後來bòlúclắc傳入柬埔寨後受到當地人的歡迎,且高棉人也將口味微調了變化,現在盛行的烹飪方式大部分是將牛肉切成條狀,混入魚露、胡椒、蒜、醬油或椰奶一同醃漬,在大火快炒時能增添香氣、味道也較夠味,這就是現在家喻戶曉的柬埔寨小吃Lok Lak的來歷。

Lok Lak盛盤時,有的會再淋上檸檬汁、撒上胡椒或放上一些洋蔥或小黃瓜凸顯口感,而炒牛肉除了搭配飯吃之外,更代表柬式的吃法是將肉包在美生菜裡頭享用,像極了現在流行的燒肉吃法。

Lok Lak傳統上來說是炒牛肉的意思,但經過時間的演變,Lok Lak也泛指炒豬肉、雞肉與蝦仁,只要是同個料理方式,Lok Lak都可以代稱。
【圖說:Lok Lak傳統上來說是炒牛肉的意思,但經過時間的演變,Lok Lak也泛指炒豬肉、雞肉與蝦仁,只要是同個料理方式,Lok Lak都可以代稱。/圖出自:Oksana Kiyan】